※OOC!OOC!OOC!

※编辑喻x作家黄

-1

他最常用的手提电脑里总有一个文件夹,不管换了多少台机子,这个文件夹都被格外呵护。里面有许多他喜欢的旧物——一些看后念念不忘的小说,同人文;好听又小众的歌;制作精良的电影还有他很喜欢的图片。这其中有一个小文件夹,里面存了许多普通的qq聊天截图,日期来自十年前14岁的自己和一个叫索克萨尔的人。14岁,黄少天叩开通往自己未来的大门,而索克萨尔无疑是黄少天确定自己路线最大的助力。

14岁,他第一次开始在键盘上像弹奏鸣曲一般写出属于青少年人忧郁又脱俗的短文,他第一次开始会迷上动漫,影视和文学作品里的CP,他第一次开始混同人圈。开始看文,开始写文,而索克萨尔,是那时稚嫩自己眼中的大神。

黄少天很多次都在想,若是14岁的自己没有认识索克萨尔,是否还会义无反顾的顺着自己的梦想走下去。

索克萨尔:

多看点文学作品对自己文笔有帮助。

14岁那年起,明明是个大大咧咧少年的黄少天,在父母诧异的眼神中,读了许多深奥的,甚至不符合他年纪的文学作品。

索克萨尔:

细心注意生活中的事,很多梗都是来源于一些生活的小故事。

14岁那年起,明明那么迟钝的黄少天,开始会对一些小事格外好奇。以至于大学时期甚至随身带个小本子记下每日每时一些让他动心的小细节。

索克萨尔:

不要嫌弃语文,不要烦背诗词歌赋。你总会觉得受益良多。

所以,他在初二之后格外的用功学语文,就算在同班同学叫苦连天的背书时自己也沉默的什么也没说。高考那年拿了个自己地区的文科状元。

索克萨尔,从最开始自己崇拜的大大,一直到最后两人熟络了为他点评作品。在别人看来很厌烦的教诲,黄少天却百般认真的接受着。好像一种魔力,自己在靠向那人时,也在被他推着往前走。

所以10年后不管黄少天长成一个多么和少年时期大相径庭的成年人,也都会倍感亲切和温柔回味着那位‘索克萨尔’

他是谁呢?还是说这从来不是一个人,而是推了自己一把的——缪斯。

-2

24岁的黄少天,在所有人看来是功成名就的。从21岁起处女作大火,到24岁时已经有将近五六本作品,其中一部斩获国际大奖;而如今,这本国际大奖的小说即将被拍电影。

他是千千万人口中的文学鬼才,万人崇拜。黄少天无疑是享受这一切,沾沾自喜的;在外人口中他是被奉为新生代作家之最的天才。而在编辑部内部,他却是最难对付的那一个作家大爷——废话多,态度不好,交稿难,喜怒无常。虽然他大度的只选择了一家出版社,却已经将上上下下整个出版社的人都得罪了一番;这一年里气走了无数编辑不说,连对待出版社老板也一样态度恶劣。对于出版社来说,他就是不折不扣的恶魔。

这不,因为作品电影化,电视台的访谈请求久久被他抛在脑后。直到老板带着电视台的人堵在了他家门口黄少天才勉勉强强答应。

黄少天话多,容易刹不住车。电视台给他写了访谈的稿子他又不屑于去照着念,僵持了许久少天终于妥协表示自己会少说点;并也同时要求电视台访谈少问点‘垃圾问题’

众人言:你自己不也垃圾话最多……

设备架好后黄少天坐在自己专属的椅子上,工作人员为他挑选的黑色正装他不穿,找了件浅蓝色的衬衫和羊毛开衫外套;下边套了条牛仔裤完事儿。导演在无比心塞后勉强答应了这搭配,而一边站着的出版社老板无比淡定的想着:他不是第一天如此了。

叫他往东,他绝对会往北。

“黄先生能说下对自己写作生涯意义最重大的那个人吗?”

这是访谈中被黄少天划掉的众多他认为是‘垃圾问题’的其中之一。而在正式摄影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记者问了起来,愤怒的黄少天对上她的双眼,看到对方‘和善’的八卦眼神后咬咬牙。算了……也不是啥说不得的事儿。

“嗯,还真有这么一个人。是我14岁那年第一次写作在论坛认识的一个,还挺厉害的大大;我们二人只是网友关系,但却非常耐心给我写的短篇提出了许多建议。也在写作上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可以说当年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黄少天吧……我很感激他,不过高考那年以后就没再联系了,这么多年也再没看他QQ上线过。”

说罢,记者一副得到了惊天大头条的眼神让黄少天感到自己可能不该就这么将往事说出来的。有些脸红的咳嗽了几声,“戴小姐,好胆量。”

“做记者的嘛,没两把刷子怎么混捏~”

黄少天内心:呵呵哒

-3

那晚他破天荒的打开存着他和索克萨尔聊天截图的文件夹。这么多年虽然自己宝贝这个文件夹,但却不常看。

十年磨平了他的野心,也让当年那个梦想少年变得现实和世俗。但夜雨声烦和索克萨尔,依然是他内心柔软的一块处女地。

打开QQ,这么多年他依然每天会上QQ。在好友列表里最下面的那个名字:索克萨尔却是在自己高考结束后才发现——再也没有亮起过。

点开头像,鼠标停在输入条上。想要打几句话,遂写下:索克大大还在嘛?……这种像小孩子一般的话语,停留了半晌想要发出去却没这个勇气。然后他将文字全部删掉,合上电脑看着天花板在床上发呆。

这么多年了,对索克萨尔的记忆只停留在那几张截图。对于那个人,记忆已经很模糊了——还记得自己话多这个缺点,让很多人都觉得烦,索克大大却会耐心的回他说的每一句话。可能年纪小就容易对年长又温柔的长辈起好感吧。索克萨尔一直是这10年里黄少天的一个执念,因为他认定了如果没有那个人自己绝不会走上现在的路。一切功成名就都拜他所赐,所以成了他的信仰,成了他创作这么多年所拜服的神。

至于么?至于。

-4

从洛杉矶起飞前往上海的班机抵达,喻文州取了行李后在机场抵达大厅一边看着手机一边等待着。直到自己的好友从背后拍了拍他的肩膀才回过神,他疲倦的对四年未见的好友方世镜一笑。长时间的奔波和时差已经让他很疲倦了,自己好友特地来接他还是让他感到欣慰,至少离开祖国这么多年,回到家还有人惦记着。

“这次辛苦你了,不过你可算回来了。”

“在邮件里说的那事儿,有这么严重吗?”

“怎么不严重了?哎,这一年全公司上下已经被他折腾的不行了。”方世镜接过喻文州的行李车,递给喻文州他一早就买好的咖啡。“回去你先休息,等后天让小卢带你来公司。”

喻文州点点头,这次他从美国那边辞职回到家,除了异国他乡让他呆不舒服。还有就是国内的事业需要自己。24岁时和几个朋友创立了一个出版社,虽然自己这四年都混迹美国的出版圈,却从未抛下国内的事业。只是都交给了方世镜和其他合伙人罢了,如今自己回来了,自然要犒劳合伙人自己上阵来管理出版社。

回到了久违四年的家,还是那么干净整洁。四年前自己决定赴美追求事业时这套公寓刚买半年,一别多年,好友一直还帮自己打理着。他不免感到欣慰,在多番谢过方世镜后送走对方,自己脱下脏衣服洗了个澡准备睡下倒时差。

休息了一天后,自己回国后的第三天,喻文州一早接到卢瀚文的电话,收拾了一箱子办公需要的用品搬下楼,上了卢瀚文的车两人往公司去。

“喻总,久闻大名啊!”

这个小伙看上去年轻极了,喻文州略有耳闻卢瀚文是自己在美国的第二个年头进出版社的年轻人。刚来的时候才21岁,如今成熟了不少,但脸看着十分显小。他坐在副驾驶和这位年轻人寒暄着,了解了解出版社这几年的情况。

“喻总,听说您这次回来接替方哥哥做黄少的责编?”

“别叫喻总了,也叫我喻哥哥吧。是的,你们方哥哥打算休息一段时间。”

“哦……好!喻哥您资历深,肯定能搞定黄少。”

“出版社这几年难道就签了黄少天一个作家?看你们一个个紧张的样子。”

卢瀚文闻言,尴尬一笑:“不是,喻哥。作家签了不少,只是这里面最难对付的就是黄少了。”

这小伙子没多说,估计职位小也不敢多评价作家。喻文州对这个黄少天还是了解的,毕竟要负责做他的编辑,在回国前都拜读了他的小说。客观评价黄少天是如今不可多得的文笔扎实的作者。拿到国际舞台上来做比较,定不占下风。但是听方世镜描述其人似乎非常难办,喻文州倒不怕这个,毕竟四年在美国摸爬滚打,难办的作家自己接触的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两人抵达公司后,卢瀚文接了个电话,里面方世镜让他告诉喻文州:黄少天将在两小时后到公司。

“喻哥厉害啊!黄少居然为了你专门赏脸来出版社!”

社会我喻哥,人狠话不多。

-5

“文州,要不要看看黄少天的电视专访?反正他说两个小时才到。”

方世镜拿着电视遥控器对喻文州问道。

“嗯,放吧。”喻文州想着也趁此机会先了解一下黄少天这个人。

点开专访视频,是国内收视率很高的名人访谈。影片里黄少天穿的很休闲,像是个温和的邻家男孩儿。浅棕偏黄的发色也不显叛逆,五官端正,英气的眉眼高挺的鼻梁;嘴唇薄,颜色浅。从表面上看真就是个帅气的花美男,喻文州在看到黄少天外观后吹了个口哨赞叹他的英俊,但却被方世镜调侃不要被其美色迷惑。

他们静静的一起观看访谈,里面黄少天回答了一些简单的问题:类似个人经历等,创作时的一些小事,出道时的经历,关于未来展望等。和私人扯不太上边,俗套的问题,俗套的回答。最后记者问了他一个很朴素的问题:谁启发他走上写作路。本来喻文州看得很无聊了,却在听到黄少天回答后,困意被瞬间打消。

‘嗯,还真有这么一个人。是我14岁那年第一次写作在论坛认识的一个,还挺厉害的大大;我们二人只是网友关系,但却非常耐心给我写的短篇提出了许多建议。也在写作上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可以说当年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黄少天吧……我很感激他,不过高考那年以后就没再联系了,这么多年也再没看他QQ上线过。’

‘两人只是网友关系?现实没有见过吗?’

‘没有,也没有机会吧那时我还小。是在一部动漫的论坛里认识的,其实这么多年,我都有些幻觉认为那人可能从来都不存在过。他给我的诸多教导好像缪斯的启发。’

‘少天真是个浪漫的人呢……’

喻文州抓起遥控器按下了暂停,有些呆愣的看着屏幕里的人。方世镜疑惑的想问他怎么了的时候,会议室的大门在这时被打开,一个衣着休闲的少年走了进来。

“喂喂,没经过我的同意乱看访谈小心我把你们的眼睛抠出来。好啦快说我的新责编是哪位我的时间是很紧迫的,还有电影的事儿我让叶修演男主你们别想给我偷偷换了否则告到你们虚脱哦!”

喻文州内心:对的,这熟悉的唠叨。

方世镜刚想客气的招呼黄少天,结果来人一进来就是喋喋不休又不客气的指指点点让他一点心情都没有了。刚想将手中的纸卷成一个筒往黄少天头上招呼,只见喻文州利落的站起身,朝黄少天伸出了手。这一举动让黄少天吓了一跳。

“您好黄先生,我叫喻文州,是你的新责编。”

“哦……哦,你就是从美国回来,曾在XX出版社工作的?”黄少天被喻文州噌的一声站起来与他握手吓了一跳。然后后退了一步伸出手难得友好向其问好。

方世镜此时是惊讶的,因为黄少天从没如此乖巧的对待任何一任责编。不过转念又想,喻文州老大不小30岁,大学去德国进修,后来又跑到美国工作。资历如此之深的人气场自然是他们比不上的,可能这样才能镇压住黄少天这个同样老大不小的巨婴!

黄少天不想承认的是,此次他来出版社最主要的还是商谈小说拍电影选角一事,虽然来见识新责编也在他的计划中。听方世镜跟他吹嘘了许久,他并不屑,但在见识到这位履历如同钻石一般闪耀的新责编后。他只觉得这个男人绝非小角色,他在听完自己喋喋不休后什么都没回答,只是突然地站起来与他握手,眼神友好语气客套但黄少天从他的眼神中读不出除了‘客套’以外任何其他情绪。黄少天自认看人很准,而自己的这套MAX技能却在喻文州身上失效了。

遂他有些窘迫。

“黄先生,电影选角一事您应该和影视公司交涉。如果您觉得麻烦我想世镜可以帮忙代劳。”喻文州顿了顿,将放在桌上的笔记本拿起钢笔放到口袋里。又转头对他说:“如果黄先生觉得办公室压抑,我们可以到楼下咖啡厅闲聊。”

半晌,黄少天有些想不出什么话。他看着喻文州的脸半天,有些僵硬的点点头。

“叫我少天就可以了。”

走吧……

方世镜词穷,和黄少天打交道四年,黄少天第一次在气场上输了。

-6

下午,黄少天回到家后有些放下心的长舒了一口气。喻文州确实是个狠角色,他不得不服。

其实黄少天并不是性格恶劣的人。

四年前自己带着自己处女作来蓝雨出版社投稿时,蓝雨只是个小出版社。寥寥几位责编和老板方世镜,出版的小说也是不太卖座的。那时负责自己的责编魏琛是个上了年纪的中年男人,但却在看了黄少天的作品后十分吃惊,然后又交给老板方世镜。那时的蓝雨旗下没有什么成名作。21岁那年黄少天的处女作出版,作为新人作家一炮而红,这里面除了黄少天自己家里出了些钱,其实蓝雨也出了不少钱。推销一个人,不管什么领域总要花很多钱,当然黄少天作品精良也是让其大火的一个原因。

自那以后,第二部作品就火的水到渠成,这么多年他写了很多作品,第五部作品在海外获奖成了他性格转变的一个契机。那时他作为一个作家真的被人所承认,他开始有些沾沾自喜,但他觉得他应当如此。自己和20岁时已经不同了,他其实很感激蓝雨,但是正如他在大火后自己的老板父亲教导他的——蓝雨是你的伯乐,但也是因为你蓝雨才能在出版界真正的立足。你不能忘本,也要有自己的立场。

所以这两年里他变得愈发任性,却也不会做过什么事。一年前没想到魏琛从蓝雨辞职,这导致他变得十分没安全感。老魏是他一直以来信赖的长辈兼工作伙伴,也只有老魏最了解少天。所以这一年里黄少天交稿变得很是艰难,责编也换了一任又一任。方世镜并不了解黄少天这种小情绪,所以并没有多在意。

而在上午的聊天时,喻文州却很敏锐的问了句:少天以前想必相当依赖魏琛吧?

就因为这一句话,黄少天对喻文州的好感度倍增。回到家后破天荒主动给方世镜打电话,说以后喻文州就是他黄少的人了哈哈哈哈你们别想再把他辞退了嚯嚯嚯~……之类的垃圾话。

而喻文州,在和黄少天会面结束后也回家了,到了公寓后打开电脑,破天荒的上了QQ,将好友列表里最后一个人——夜雨声烦的名字加上一个备注名:黄少天。

 

-7

黄少天其实这一年并没有什么在进行中的小说,因为前三年的黄少天真的太勤奋了。而这一年浑浑噩噩的只是随便接一些小的写作活儿,而且还经常脱稿。让出版社上下几乎忘了一年前那个虽然也欠揍但勤奋的黄少天,喻文州的到来,首先第一件事就是建议黄少天停下写作接一些剧本的活。

几乎所有作者都会写影视剧本,这样最赚钱,也能涨名声,对于作者也是一种挑战。在美国待得时间长,所以喻文州的思想很活络,他认为一味传统的写小说对于作者来说也是一种折磨。是不是换换脑子接触新的文体,和文学以外的创作能有助于作家开拓视野。喻文州联系业内合作伙伴发来了几封成功的剧本案例给黄少天学习。这对于黄少天来说无疑是新鲜的,说实话,黄少天也觉得就算一年前老魏不辞职,自己可能也会很纠结写不出东西。

拿到剧本后黄少天看的很是起劲,甚至少见的开始和责编讨论自己的想法。

“少天,适当的休息也是必要的。我听说这几年你就窝在上海。”

“报告队长!我懒!而且这几年我也不是没离开过,春节都有回老家。”

“哦?都没问少天是哪里人。”

“广州!”

“巧了,也是广州人。”

黄少天惊讶于喻文州几乎没什么广东口音,然后又开始唠唠叨叨什么时候两人一起回广州探亲之类的话。两人私底下,黄少天叫喻文州队长,因为认为他是带领自己走上辉煌作家之路的战友。而喻文州也没客气,就直接亲昵的叫他少天。当二人认识一周后像亲哥俩一样勾肩搭背来出版社时方世镜大跌眼镜,感叹喻文州教‘子’有方。

 

-8

而黄少天和喻文州相处的特别舒服,对方比自己年长六岁,相处方式对于黄少天来说有种特别熟悉的感觉。这使黄少天又想起了索克萨尔,14岁稚嫩自己曾崇拜的人。

越和喻文州熟络,越有种穿越感。

一次,黄少天在工作结束后邀请喻文州喝酒,在酒醉时对喻文州说:“你看过我的访谈吧?启发我写作的那个大大其实和你很像,每次越和你聊天就越会想念他,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明明已经过了10年,明明如今的自己应该看不上当年那位启发自己的索克大大。

但却格外怀念他。

喻文州笑的讳莫如深。

而对于喻文州,他敏锐的从访谈发现20岁时自己一时兴起加好友的小朋友已经变成了如今炽手可热的文学鬼才,甚至还把自己当年不值一提的‘教诲’当做信仰。他不免感到荣幸,所以他格外照顾黄少天,明明他也有自己的底线。责编与作家相处,是有一条绝不能跨越的线的,因为如果太亲昵作家会特别依赖自己的责编。魏琛对待少天便是如此,以至于黄少天在魏琛辞职后变得焦躁不安。

这不是针对所有作家,只是针对黄少天,喻文州知道如果他太依赖自己,假使自己不得不离开他时,黄少天肯定又会变得写不出东西。他是个精神纤细的男生,从他的文笔就能看得出来。

但喻文州却屡屡打破了自己的底线,格外照顾黄少天。当他知道黄少天的一切都是被曾经那个在二次元的自己启发时,他有些乱了阵脚;但慢慢理解了对方后,他承认——他很爱黄少天,爱他的作品,爱他的文笔,爱他的纤细。他愿意将自己毕生的成就赌在黄少天身上,这听上去有些妄自菲薄,喻文州明明可以在这一行爬的更高。

他记得第一次和少天见面时黄少天在他拿起咖啡杯准备喝的时候掏出随身的手账本和笔写写画画半天。那次他正和少天聊得起兴以至于忘记咖啡杯里的液体还很烫,在被烫到后迅速拿开杯子,观见这一幕的少天在本子上记下,喻文州问他为什么记。黄少天回答:曾经有个人告诉我作家会记录生活中的小事,所以我记习惯了;再说你刚才那个动作我觉得很风趣。

喻文州哭笑不得。

让他这么干的人是自己。

是索克萨尔。

-9

“少天,告诉你个秘密。”

电影首映式上黄少天和喻文州也被邀到场,看着身着白色西装黑色领带。英俊挺拔的男子,喻文州有些心悸。

最终电影的男主还是决定了叶修,这让各个领域为之震动。其实这还是多亏了喻文州,他和叶修曾经是大学同学。

“队长,这在红毯上呢,你想说什么惊天动地的秘密让我失态哈哈哈!!!告诉你我今天超兴奋的!我可是叶修的头号粉丝……啊一会儿要找……”

“我就是索克萨尔。”

诶?

“夜雨声烦,你长大了。”

等等,刚刚……队长说了些什么?

-10

这是让黄少天一生都无法忘记的一个首映式。

结束后,黄少天沉默的坐在喻文州车的副驾驶上,久久说不出一句话。

他并没有生气,也没有真相揭晓的喜悦。只有一种不实际的感觉,好像自己前一秒还在认为,索克萨尔可能就是自己YY出来的,将自己往写作上推,给予自己灵感的精灵。而下一秒,自己最信服的人站到自己面前说:我就是XXXX。

我就是索克萨尔,就是给予你未来的缪斯,就是带你走上未来的最有利的那一个助力,就是你被封为信仰的——那个……

“我爱你,少天。”

黄少天还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而喻文州这么说,简直就是再把它从地狱拉到了天堂。

“队,队长……”

“我爱你,少天。”

喻文州将车停好,转过头认真的看着黄少天。

此时车外的路灯些许照亮了他的面庞,黄少天有些窒息了。他看着喻文州帅气的脸,心仿佛要从嗓子眼跳出来。他眨巴眨巴眼试图让自己冷静,咽了口唾沫来缓解口干舌燥的心情。

喻文州想都没想,一不做二不休的搂过他的肩膀吻住那人的双唇。亦如在初次见面时‘噌’的站起身与他握手问好一般,让黄少天毫无招架之力。

“我爱你,黄少天。”

一吻结束,喻文州还是重复刚才那句话,只是这次语气温柔很多,也轻了许多。说话时嘴里的热气搔的黄少天耳朵极痒无比。

越痒越搔越痒。

嗨呀好气呀……黄少天这么想着,自己居然两次被喻文州的举动吓着,完全没有当世之鬼才作家的气魄。

他咬了咬唇,单手捻住喻文州的下巴,有些用力的将自己的双唇凑上去。这次他异常勇猛的将舌头挺进了对方口腔,挑逗着喻文州的舌。起初被这一举动惊到的喻文州,竟是愉悦的回应了起来。

这比什么答案都要清晰了。

我爱你,你也爱我。

将爱,进行到底。

——————————————————

你的生涯也一定有那么一个人,在无意中激励了你。

你的生涯也一定有那么一瞬间的感动。

谨以此文,致各位写手。

评论(1)
热度(27)
© 手_NEAL_速/Powered by LOFTER